English

国外留学小心上当

焦点追踪
2001-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李宁宁 张亚莉 我有话说

2月5日上午,刚从马来西亚回国的梁女士来到报社,向笔者反映了中国学生在马来西亚留学受骗的情况。这批学生绝大多数是通过一家名为北京市环球行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中介办理出国的。经梁女士介绍,笔者采访了其中的一名学生林某。

1999年12月14日,北京市某报上刊登了一则北京环球行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广告。当时已经工作的北京人林某看到广告后,决定委托该公司办理自费出国留学手续。到2000年5月,林某前前后后向该公司交纳了10000余元中介费,十分放心地登上了赴马来西亚留学的飞机。来到马来西亚怡保市这家学院他才发现,自己上当了。出国前,中介向他展示的学院是一幢气派的高楼,而实际上该校只是这幢楼的顶层,学费也从3600马币变成了7200马币。中介所承诺的高质量的教学设备及教学质量更纯属骗人:教师在半年间换了四五个,没有系统的教学内容,连教材都无法保证人手一份,图书室期刊过期,电脑房设备陈旧,宿舍根本不是原来在该公司看到的照片那样。据他所知,仅在该校就读的受骗中国学生就达上百人。但在全国,通过中介自费出国留学受骗的学生远远不止这个数目。

早在1999年7月和9月,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就已经颁布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至今北京市仅有46家中介机构获得了资格认证,但据中国留学服务中心项目主管陈实介绍,目前北京正在从事中介服务的机构竟达上千家。林某所委托的环球行公司便是一家至今也未获得资格认证的非法中介。

日前,笔者以咨询者身份来到位于光明大厦1188房间的环球行公司,接待我们的是一位负责瑞士业务的先生。据他介绍,该公司老板是一个台湾人,已从事了18年的中介服务行业。除了北京的环球行,还在重庆开设了天下行分店。笔者问及此公司是否取得资格认证,他说,一年前已经申报上去,审批还没有下来。当笔者说明了赴马来西亚留学的打算后,他向我们推荐的正是林某就读的学校,并承诺只需高中毕业证,高中毕业成绩单以及身份证复印件,交纳8000元中介费,便能百分之百地保证在一个月内赴马来西亚留学。

多少人都梦想的出国留学真的如此简单吗?笔者走访了北京市第一批获得资格认证的中国留学服务中心。项目主管陈先生告诉我们,正规的中介机构从受理委托到拿到签证最快也需要两个月,环球行的承诺是绝不可能实现的。而且在《实施细则》中还有明确规定:中介机构的法人代表应是具有境内常住人口的中国公民,不得在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外设立分支机构。由此看来,环球行可谓是漏洞百出。

既然已有明确法规,违法中介何以如此泛滥成灾呢?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的严顾问认为:一是消费者对国家法规缺乏了解,对中介机构缺乏辨别能力。违法中介往往只需要简单的入学条件,并在起初向咨询者承诺不符实际的出国费用和申请时间,提供不真实的学校资料,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某些消费者少花钱或急于出国的心理。在环球行公司,我们看到的展示学校情况的照片和录象就令人非常满意:环境优美,教学设备先进,教师都是来自著名学府的教授,毕业能取得美国大学的文凭。但是录像中学习电脑使用的居然是Word中文版,几个学生的英语介绍也极为糟糕,绝不像是外籍教授训练出来的口语水平。二是中介行业成本低,一定的信息和人际关系网加上一笔不大的资金便能马上开展业务,做起来很简单,只是要做好便很不容易。三是国外部分院校对中国政策不了解,与某些并未获得资格认证的中介签订了合作合同,使其有可乘之机。

此外,部分媒介不负责任地刊登虚假广告,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无疑为违法中介得以长期存在提供了环境。据悉,日前北京市公安、教育、工商等部门联手对北京中介市场进行了一次清理整顿,但环球行依然在堂而皇之地开展业务。且据规定,只有经过教育部、公安部资格认定的机构才能取得营业执照。笔者打电话到北京市教委核实,环球行公司并未在已获认证的46家中介之列。

看来,作为消费者,成熟消费行为,保持清醒头脑,在委托中介之前全面了解国家有关政策,增强辨别能力;作为主管部门,将已有的政策法规真正贯彻实施,加大监管力度;作为媒介,加强社会责任感,避免误导视听。从各方面消除违法中介赖以生存的条件,才能彻底净化中介市场,让梦想出国留学的人们圆一个美满的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